“优课解码”是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面向教师发起的专业发展提升项目。在对课堂进行深度解剖、挖掘与研究的基础上,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借助 UMU AI 作业、互动直播等功能,有效赋能教师提升评课能力和演讲水平。

UMU 助力“优课解码”的想法和理念得以具体实现,让“理念-方法-技术”形成闭环,帮助教师在同伴互助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成为了一次很成功的实践。为此,UMU 采访了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创新学术团队(区域教研创新)负责人张伟春老师,分享本次教育创新的上佳实践案例。

受访人:广州市教育系统首批创新学术团队(区域教研创新)负责人 张伟春

采访、编辑:UMU

Q1. 为什么想到发起做“优课解码”这个项目?当时的初心和目的是什么?

张伟春:一个教师想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首先内因是自己钻研,约占 50%,然后外因是有专家引领以及教师间同伴互助,分别占 20% 和 30% 比例。

本次发起的“优课解码”项目属于 30% 的同伴互助,依托 UMU 的支持将理念拆解成具体步骤、方法,变得能够去实际开展,初心和目的是帮助教师们“一对一”、“多对一”和“一对多”地互相评价和彼此促进,在互动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图注:UMU 对教师教研工作提升全面技术支持

Q2. 当时为什么选择用 UMU 作为工具来实现?整体使用感觉如何?

张伟春:2016 年在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老师的介绍下,知道了 UMU,后来在其他活动中看到了另一位老师王石用 UMU 大屏幕功能进行现场互动,当时场景下效果非常好,比如问卷可以立即收取展示,参与者数据及时反馈、反应速度很快,电脑端、手机端能够同时操作,在手机上都都可以临时添加一些问题,十分敏捷和灵活,令人耳目一新。


图注:UMU 大屏幕问卷现场效果示意图

在整个课程设置部分,UMU 有章节、小节的概念,有丰富的互动选择,比如视频、直播、AI 作业、问卷、提问等等,几乎把教学中可能场景都给到了对应解决方式。所以,“优课解码”项目决定用 UMU 作为工具来实现,在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专家报告等直播活动中搭配各互动小节使用,将“优课解码”的内容有机融入,顺利地完成了深度交互实践,搭建了卓越的应用场景。

Q3. UMU AI 作业在“优课解码”项目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效果怎么样?

张伟春:UMU AI 作业为大家提供了演讲提升的最佳练习方案,对“优课解码”关键环节中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收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

(1)UMU AI 作业帮助教师们知道自己“说”的好坏,根据即时反馈有针对性地练习。以往想知道自己“说”的好不好非常难,需要专家来评,不是很便捷,但现在借助技术的力量,从外在表现比如音量清晰、语速适中、语言流畅、眼神自信、微笑亲和、手势呈现等方面,其实可以一定程度上评判“说”的好坏。UMU AI 作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很好的模型,能迅速、标准地判断给出反馈,用多个维度的数据来评估演讲的水平,切实解决了“说”的练习和反馈难题。

(2)UMU AI 作业帮助教师消除认知误区,通过刻意练习提升演讲表达水平。湛江市教研院的副院长在试用 UMU AI 作业时,因为本身表达能力公认很强,一次性获得了 6 个 4.5+,非常厉害,也反过来侧面说明了 UMU 评估的准确度、科学性。当然,大多数教师还是需要持续练习和反复录制,才能冲刺达到 6 个 4.5+ 的程度,但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刻意练习,从实际上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切实地提升了真正的能力。

目前,在 AI 作业获得 6 个 4.5+ 的教师们,都反馈说该练习打通了过去卡住的“说”,并且纠正了过去一些错误的理解,比如真正意识到“语言流畅”并不是简单指“语速快”,而是能即兴生成,有停顿、有思考,让人一听便有逻辑和章法,而不是在背稿。

(3)UMU AI 作业让点评标准化、规模化,大幅提升反馈的整体效果、效率。“优课解码”项目“说”的环节中,我们借助 UMU AI 作业做到了标准化、规模化反馈,点评者不再需要靠人工逐个去听提交的视频、音频,极大地提升了效果、效率,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

对于点评者来说,打开 AI 作业,如果发现教师提交的作业数量多的话,可以先从高分开始听起,其他的先浏览一下提交者的文字速度,很快看完和初步做出评判,在 AI 反馈的基础上进行二次点评,给到提交者们有效的反馈。

如此一来,教师们能够方便地根据 AI 的反馈,再结合人工反馈,更有针对性地练习,冲刺 6 个 4.5,最后获得显著的综合水平提升。


图注:由 UMU AI 直接评出的奖项

部分冲刺 UMU AI 作业 6 个 4.5+ 成功的教师反馈如下——

“第一次尝试这种方式的评课,感觉很有趣。对身为英语老师的我,有很好的提醒作用。因为英语是一种语言,就需要交流。在交流中如果我们老师能注意在这 6 个维度(语言流畅、语速适中、音量清晰、手势呈现、眼神自信、微笑亲和)以身示范,学生更容易感知英语语言的魅力,能轻松习得英语。”

“通过一记、一点、一比、一析、一写、一说各个环节,我不仅能理清一节课的亮点或者抓住观课的关注点,而且能理清总结的思路,同时提升了反思的能力,十分高效。”

“在冲刺 4.5+ 过程中也使用了 UMU 其他功能,比如管理与储存资料、做调查问卷、分享资源等。这些都是以往教学中的一些痛点,使用 UMU 后,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特别是资料的管理与储存,便捷地留下很多宝贵的资料。”

“真正录制 AI 作业的过程中发现光做到清晰表达、姿态优美等是不够的,它对于语言的流畅,还有语调、语速都有要求,刚开始体验下来有一定难度,需要在反复的练习中掌握技巧后再完成,不过正是在这种刻意练习中,我克服了卡点,成功突破了流畅度 4.5+ 的瓶颈,并且提升了表情管理技能,帮助我在教学实践中做得更好,真的做到了学以致用。”

Q4. 所有参与的研究人员、教师对项目以及对 UMU 评价怎么样?获得了什么样的成长?

张伟春:教师们对“优课解码”项目以及 UMU 使用体验给出了双重好评,特别是在“停课不停学”期间,UMU 给到了大家很大的帮助。“评课”这件事因有了 UMU 的全面支持而进展顺利,不过目前推进的时间还是比较短,仍在通过不断的磨练,接下来会继续跟踪反馈和总结,最终变成一个评课的要求,从而成功形成一种机制。

在参与“优课解码”项目之后,教师们不再抗拒听评课,在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情景学习体验中,跨越了认知鸿沟,从了解走向应用,在同伴互助的过程中有效提升专业能力,并在机制中持续地迭代、进步,在完成学习和 AI 作业挑战后,教师们在课堂中教学表现普遍都更好了。

Q5. 您还有什么想与 UMU 分享的或者还有什么建议?

张伟春:整体的使用体验非常好。现有的功能已经非常全面,如果未来可以在知识管理方面一直不断优化、迭代下去,更深入支持教研工作的全流程细节,那就更棒了,十分期待。衷心祝福 UMU 发展越来越好!谢谢!

UMU 心怀使命,自创办以来,一直在用科技和志愿精神推动教育发展,对个人教师提供免费产品,让广大师生受益,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信息化。

上一篇:: 日本通运、乐天移动、黛安芬培训案例分享
下一篇:: 雅培:依托 UMU 让销售培训指向绩效提升 | 大健康企业学习赋能业务增长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