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 UMU 的故事:效果学习,一路同行

作者:卢军    编辑:UMU

大家好,我叫卢军。中职学校普通的专业教师一枚,从教已 20 余年。今天写一写“我与 UMU 的故事”。 

学习效果,是我一直追求的。很喜欢星爷的那句话:“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我觉得老师不能光教,还要有智慧地教。

遇到 UMU 后,我常常欣喜,在学习效果的保证和提升上,它帮助良多。 

屈指一算,与 UMU 已结识了 4 个年头。往事历历在目,打开我的 UMU 账号,我不知不觉已创建近 700 门课程,影响了近 20,000 名学生。

  

相识UMU

注重课程设计 这就是我的“那款”线上平台

初次接触 UMU 是在 2018 年。当年的 4 月 13 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它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教育信息化 1.0 的主要作用是形成了颗粒化资源,包括文档、图片、微课等,并没有形成以教学设计构建的结构化课程,缺少教学实施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教学要想有效果,必须要有教学互动,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众多涉猎教育的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如此众多的学习平台中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适合中职教学的品牌,顺利迈入 2.0 时代,就成了当务之急。我此前也接触了大量线上平台,但都没有达到我的理想。
 
遇到 UMU 很偶然,但很惊喜。它将教学内容与教学互动有机地整合在了课程设计之中,是非常优秀的适合教学实施的学习平台。
 
我暗暗觉得,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那款”理想型线上平台。

 

相伴

使用 UMU 做课让我收获同行认可 “你跟我们不一样!”

我迅速完成了 UMU 的注册,通过《新手教程》深入学习了每个功能模块的使用,然后迫不及待地在 UMU 上制作了将于新学期开设的选修课——《快乐学日语》。选择这门课程,一方面是教学内容和互动相对简单,另一方面传统的线下教学对于语言类课程,确实力不从心。 

UMU 的两个功能很好地帮助了我:语音微课和 AI 作业。

在没用 UMU 之前,日语的口语考核,尝试了多种办法:设立学习委员,线下分组考核;电子邮箱收取语音作业;QQ 群的群文件提交等,学生的基本信息管理、作业的收取、批阅、优秀范例展示、成绩评价等多个环节都会耗费极大的精力,相信深入使用的教师都会对这段痛苦回忆感同身受。 

但是用了 UMU 我就从这个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 

在 UMU 强大的功能模块赋能下,选修课程建设顺利:利用语音微课和视频小节构建教学内容;利用作业(视频、语音)小节完成作业的收集、批改、评优、展示;利用考试小节完成阶段性考核;利用学习项目构建课程体系,完成学生的终结性评价。 

时光步入 2019 年,我决定将主教课程也逐步移植到 UMU,首先构建题库和语音微课等资源类内容,然后再根据授课教案进行有机整合。在当年 11 月份的地级市专业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我利用 UMU 开设了公开课,得到了省级教研员的肯定和同行的认可。他们听完都觉得很惊喜,“你跟我们不一样!”

 

相携

UMU 在疫情期间保障云课堂效果 征服了我们团队

2020 年初突发的疫情成了最大的黑天鹅,教学工作被迫转为线上。这给教育系统带来了一场大考、连环考。

这个过程中,UMU 同样帮了我们大忙。 

2020 年 1 月 27 日,教育部下发《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1 月29 日,部署“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接下来的抗疫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全国 2200 多万名教职工一年来最深刻的集体记忆。很多老师吐槽说,“直播课都白上了”,“学习效果真是一塌糊涂,学生掌握度非常差,在学校跟在家里完全不同”。我们也很担心学生的掌握情况,一返校正好是期中考试,学生成绩出来我们心定了,合格率很高,平均分也很高。 

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在直播授课结束后,根据授课教案,依托 UMU 制作了线上的结构化课程,分为课前预学、课中实施、课后提升三大环节。每个环节都是教案的真实再现,利用语音微课、视频、文档、文章、图文等创建教学内容,利用签到实行出勤考核,利用问卷进行学情调查和教学数据采集,利用提问、讨论、拍照、考试等设置教学互动,利用作业和考试进行作业收取、巩固提升和阶段性考核。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考试通过,说明只要学生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内容的学习并通过考核,就说明知识得到了掌握,学习效果得以体现。 

与此同时,在举国上下疫情防控稳定的背景下,改头换面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又陆续拉开了帷幕。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组建了教学团队,依托 UMU 搭建了云课堂,创新了教学方法,实施了教学应变,经过校赛、县市赛、地市赛、省赛,一路走来,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优异的比赛成绩,让我的教学团队认识到 UMU 的强大和对老师的充分赋能,自然而然大家就共同使用起来,并应用于他们的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陆陆续续、以点带面,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了 UMU 的队伍中来。 

几乎在同一时间,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评选工作亦次第展开,依托前期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优异成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顺利获评县市级学科创新团队,入选地市级 B 类团队建设。 

相守

UMU 赋能教师教学和教师团队建设让我们如鱼得水

因为 UMU 的教育公益计划,我加入了他们的“UMU 教育工作者群”,才发现这里已经有众多 UMU 在持续、免费帮助的教师们。 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火花和灵光不断涌现。老师们问到各种产品有关的问题,都会立即被予以解答。有鉴于群内老师对把 Word 格式的试卷导入到 UMU 题库的需求特别强烈,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想法,我做了一门《Word 试卷导入到 UMU 题库》的课程,目前这门课已帮助了两万多老师。 

 

这门课程受到了诸多同行的认可因为抱着想让更多同行,享受到 UMU 带来的分享互助的初心,我在 QQ 群里看到他们的提问,都会主动地回复,帮助其他老师已经变成我的一种习惯,好像融入到我的血液一样。对于教学设计和效果的追求,大家是一致的。

算是早就注定的缘分吧。“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很喜欢星爷的这句话,而 UMU 提供了我们飞翔的翅膀,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信息化春风,向着更高的梦想出发。

我和 UMU 的故事没有终点,愿在以后的岁月中相伴如故,相守如初。我也期待更多的教师同路人可以开启自己与 UMU 的故事,加入 UMU 教育计划。

上一篇:: 联想借助 UMU 数字化转型,新员工培训覆盖率达 100%
下一篇:: UMU 获五源资本亿元级别 C2 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