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联想是一个拥有 500 多亿美金营业额,客户遍布全球 180 多个国家,在全世界拥有 5 万 7 千多员工的全球化企业。目前在财富 500 强排名第 224 位,连续多年上榜 Interbrand 全球 100 个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同时也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质量与创新的代名词。

在 90 后离职率不断攀升的今天,面对多变复杂的市场,如何更系统、更创新地为所有员工提供有效果的培训,怎样通过数字化学习方式有效降低新员工流失率,也同样成为联想在培训中的挑战。面对新形势,联想借助 UMU 不断在更新迭代各个人才发展项目和线上工作坊。

受访者:联想集团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级经理 刘妉

整理/编辑/排版:UMU

(图注:联想集团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级经理 刘妉)

联想中国区向来重视新员工培训,从线下面授培训到线上工作坊,及时覆盖新入职员工。2018 年 10 月起,在联想人力资源副总裁李岚的指导下,联想中国区通过 UMU 系统设计新员工培训。

目前,每月 1 期的线上新员工培训覆盖率已达 100%,超越 90% 预期。而且通过 UMU 针对校招生的“展翅计划训练营”提升效果十分明显,校招毕业生 1 年留存率从 77% 上升到 88% 以上。

那么,联想中国区是怎样借助UMU 做出了这样的成绩?有哪些经验可以学习借鉴?

为此, UMU 咨询和采访了联想集团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级经理刘妉,请她展开精彩的介绍和讲解。(2021 年 4 月采访)

1.UMU 成为联想培训数字化转型之路起点

  • 联想是什么时候开始培训数字化转型的?为什么选择了 UMU?

刘妉:“数字化转型”在 2021 年是联想培训部工作的一个战略重点。但其实从 2017 年使用 UMU 起,就算是开始走上培训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契机是有次想做一个培训,但员工分散在各地,感到很难开展。首先,从成本来看,肯定是想要减少差旅;其次,从时间层面来讲,学员很难拿出完整一到两天来;而且,集中培训一到两天,学员未必能学会和记住。

所以,后来就想把培训内容化整为零,尝试用线上方式做。如果转型线上,有 3 个显著好处:省了培训时间,也省了参与时间,更重要的是有效果。课上短暂互动远远不够,只有将内容沉淀下来,才能让学员有层次地学习、反复记忆。

为什么选择 UMU 的话,最早是觉得借助 UMU 可以围绕问题展开讨论,易于知识留存与后续查找。比如能够将 1 个月的课程分成 4 段,方便讲师归类和学员回复讨论,可以阶段性地通过互动情况追踪效果,比微信来做线上学习项目更省力。

其次是 UMU 一直专注于企业学习领域,更有说服力,这也是选择 UMU 的另一重要原因。

2.从人才发展项目到线上工作坊,联想借助 UMU 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模式

  • 能具体讲一个用 UMU 实现的代表性项目吗?从项目背景、实施方式和结果来分享一下。

刘妉:最想分享的是校招生人才发展项目“展翅训练营”,这是联想年轻人才发展项目。该训练营主要由“两次线下面授+两次线上工作坊”组成,时间跨度 1 年,期间 UMU 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

项目背景: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希望长期保留优秀校招生

以往,联想对新入职应届校招生会有 3 天面授培训,时间短、效果不够稳固,1 年后留存率 77% 。无论是联想还是其他企业,都希望能够保留优秀年轻人才,但校招生不易留存,如今个性鲜明的 90 后校招生更难留存。

年轻的校招生有时不很清楚自己的优势,部分缺乏清晰的目标,容易流失。我们在设计项目时,仔细地研究 90 后的特点,并充分地考虑到这些问题,设计理念终确定为“与联想共同成长”。

从 2018 年起,对校招生的培训借助 UMU 改为了“两次面授 + 两次线上”的训练营形式,时间跨度从 3 天拉长到 1 年。不少年轻员工其实充满团队精神,将新员工编入战队,他们为了集体的荣誉,是非常努力的。

项目实施:通过 UMU 让校招生彼此熟识,用人才喜欢的方式去留住人才

训练营开始后,首先用 UMU 的学习分组功能将校招生分组,形成各个不同战队。然后会设计各种作业,让大家在互动中输出内容,不同战队间也有 PK,各个战队为了集体荣誉感,成员们会一起努力,年轻人还挺喜欢这个方式。

除了形式上的互动性、趣味性,整个训练营涉及的线上学习内容也十分优质:

  1. 线下部分主要集中在前 3 天。集团会为校招生讲解联想的历史、文化、战略,会请廉政公署来讲规则。这 3 天中,让校招生很快了解联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 3 天的线下面授时间里,同一批校招生会彼此认识,形成各个战队,为后续为期 1 年的持续学习做准备。
  1. 训练营的线上工作坊部分,会使用 UMU 互动学习平台持续 1 年。主要会包括“结构性思维”和“现在,释放你的效能”两个部分,分别需要 5 周和 8 周。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次培训,到第二年 5-6月时,会用晋升答辩的形式来验收“展翅训练营”。
  1. 结营仪式,让所有校招生通过 UMU 回顾自己在联想 1 年的成长经历。从小组中选择最优故事,展示给联想的高管团队,通过个人任务到团队任务的方式,帮助大家了解彼此一年的成长,并请联想的高管们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坚定与联想共同成长的信心。

项目效果:校招生 1 年留存率从 77% 提升至 88% 以上,并保持这一纪录

“展翅训练营”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校招生留存率从 77% 提升至 88% 以上。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借助UMU 节省了讲师和学员的时间,突破空间,拓展了培训的深度与广度。用最便捷的方式将个人与团队紧密相连,提升培训组织效率。该项目模式后续也复制用于其他项目,在联想内部得到高度认可。

  • UMU 在联想还主要被应用于哪些类型的培训中?有哪些其他主要项目?

刘妉:除了展翅训练营项目,UMU 在联想还被用于赋能支持线上工作坊。如果按时间顺序来看,联想在 UMU 上一共开展了 5 门线上工作坊:“零售全视角”、“结构性思维”(与华商基业合作)、“现在释放你的效能”, “关键时刻 MOT”(与竞越合作)和“绩效改进荣耀时刻”(与华商基业合作)。截至今天,“结构性思维”已经制作 8 期了,也迭代优化从 7 周缩短至 5 周,现在更是每次报名爆满,学员反馈非常好。

以上提到的线上工作坊都借助 UMU 平台承载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让自研和外部合作课程皆实现价值最大化,极大提升学习项目交付的效果和效率,对员工的经营能力和专业能力有很有效帮助。

其实除了上一个问题说到的校招生“展翅训练营”,UMU 在联想内部还被应用于在其他 2 个不同的人才发展项目上:“新任经理训练营”和“展翅精鹰营”

  1. “新任经理训练营”是联想 2020 年新研发的人才发展项目。该项目同样是用 UMU 互动学习平台做了线上单元 A 部分,结合单元 B 的部分线下面授,一个为期半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工作坊。
  1. “展翅精鹰营”可以看作是“展翅训练营”的延续。联想中国区有对高潜人才的黄埔计划,在“展翅训练营”结束后,从中选拔佼佼者,进入到高潜年轻人才发展“展翅精鹰营”项目,继续用 UMU 制作线上学习部分,在线上组成战队,整个模式与“展翅训练营”比较类似,算是一种成功经验的迁移。
  • 这些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 UMU 整体起到了什么样的支持作用?讲师和学员体验和评价怎么样?

刘妉:总体来说非常好用,UMU 的产品设计理念特别好,技术更新也很快。在各种线上工作坊和人才发展项目中起到了很好的整体支持作业。比如,在“展翅训练营”中,UMU 的角色是一个链接彼此的线上平台,让大家得以定期互动学习和讨论,这种共同成长,对提升凝聚力非常有帮助,特别是最后的成长故事分享环节。

在 UMU 上,可以设置交完语音作业才能查看别人作业,这个设计非常好,我们很喜欢。如此一来,每个人都需要先讲,讲完后再去看别人的,有效防止抄作业。除了能听到语音,还可看到 PPT,更好地了解其他伙伴的成长经历,操作流畅、便捷。

对于讲师而言,UMU 的 AI 评分和转文字非常有用,看比听快很多,节省大量重复劳动。UMU 的产品设计理念都蛮好,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直播过程中可以插考试,考完试之后继续跟进,比如展示考试结果、对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解答点评等,很新颖且实用。作为一个讲师来说,想要设计一个有效果的学习项目,用 UMU 还是很好灵活设计和搭建的

3.数字化学习的未来趋势:不会漫长,只会越来越快

  • 您对数字化学习整体有什么看法?未来趋势您觉得是怎样的?

刘妉:数字化转型除了技术驱动,还需要业务驱动,很多业务场景是需要去真正实现的。数字化学习不是冰冷地反馈某些数据,而应该能释放时间,重点关注,是有温度的。在过去,在企业学习中需要进行很多重复工作。现在有了 UMU 这样的得力学习平台,能够协助处理很多程序性工作,节省大量时间,更好地去抓重点,发现问题和亮点,并及时解决。

数字化转型不会是漫长的,只会越来越快,如果别人都用了你没用,那等于说你已经落后了。因为别人用了之后立刻就会事半功倍,谁的时间精力都有限,如果可以把更多简单重复的事情用数字化方式解决,是非常省时加有效果的

  • 这么多年与 UMU 合作总体感觉如何?还有什么想要对 UMU 说的话吗?最后,再次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刘妉:整体来说 UMU 对联想的企业学习数字化转型很有帮助,通过“教-学-练”项目运营流程,让学习更有效率、效果。借助平台量化了课程搭建及项目运营工作,轻松实现课程复制和学习项目复用,大幅降低讲师重复培训成本。从学员体验来讲,多元化学习方式也比较便捷,实现碎片化学习,充分平衡了学习培训与业务开展

期待 UMU AI 会帮助企业学习数字化转型做更多的事情,帮大家腾出时间来集中精力去精准解决问题,让讲师和学员都可以更聚焦,让学习更有效果。

完成采访后

2021 年 3 月 UMU “重新定义学习”客户大会中,联想集团获得了“最佳学习项目设计奖”。采访过程中最令人深刻的是联想对于保留优秀人才的珍视态度。在各个人才发展项目中,通过功能强大的 UMU 互动学习平台,丰富个性项目,让包括校招生在内的新员工产生连接,一起努力、学习,优秀人才留存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人才与联想共同成长”

面向未来,UMU 将在效果学习、AI 赋能学习等领域持续发力,加快产品的交付与迭代,通过学习技术持提升企业学习效果和员工绩效,赋能更多企业构建有效果的学习平台和学习生态

上一篇:: 企业版/商用版丨搜索升级,让学习精准解决业务问题,提升绩效
下一篇:: 我与 UMU 的故事:效果学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