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发展的红利期过后,房地产企业进入平稳发展期。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房地产企业降本增效势在必行。这就给企业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培训要直接导向员工能力和组织绩效的提升,并且更加重视投入产出比。

另外,房地产行业的区域差异性和业务专业性极强,不同地区、不同职能对于培训的需求都不一样。房地产行业的培训既需要一个标准化、一站式的平台和流程,又需要个性化的学习地图。

当房地产企业遇到 UMU,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房地产企业如何通过 UMU 实现多个地区、多个职能的企业培训升级、成功落地万人在线培训、搭建员工学习地图?

下面为大家带来房地产龙头旭辉地产与 UMU 的故事。

1.当旭辉遇上 UMU

注重人才的引入、发掘和培养,一直是旭辉的核心战略。早在 2015 年,旭辉就创建了企业大学——旭辉学院(现升级为旭辉大学),赋能企业人才发展。

谈到旭辉的人才观和培训体系,旭辉大学培训经理马云表示,“旭辉大学希望通过企业学习来落地组织战略,通过专项培训将组织战略落地、直达一线;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产出高质量的绩效结果;提升员工能力,助力员工职业发展,为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抵消外部环境变化、内部变革带来的风险。”

在贯彻和落地人才观的过程中,旭辉遇到了很多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超前的人才观缺少一个一站式、强大的学习平台来落地。

旭辉需要一个专注于“学习”本身的平台,让技术、功能、运营服务于学习效果。在内容产出方面,旭辉需要有一个让学习发展负责人和业务专家能快上手的平台;在数据管理方面,旭辉需要能把员工的学习数据按照培养项目进行保存、汇总,用于学习效果分析和人才管理的其他场景。

直到旭辉遇到了同样专注于效果学习的 UMU,二者对于企业学习和培训的理念不谋而合。经过层层的分析和筛选之后,旭辉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上的学习的产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 UMU,第二类是其他产品。

强大的 UMU 一站式学习互动平台,完美地满足了旭辉对于人才培训和赋能的需求——

讲师既可以使用 UMU 快速升级线下培训,通过签到、拍照上传等功能实现现场实时互动,也可以非常快速、轻便地开发和设计线上课程,将培训的内容快速标准化、规模化,极大地提升了课程的员工覆盖率,大大节约了讲师产能、提升了培训效率。

另外,在学习效果的巩固和衡量上,旭辉重点应用了 UMU 的考试功能,来反馈、巩固员工的学习效果。旭辉也能够通过 UMU 清楚地看到学员的学习完成情况、考试成绩等,来衡量不同学习项目、不同职能、不同学员的学习成果。

2.万人在线培训的落地与实施

目前,旭辉集团业务遍布中国及海外共 85 个大中城市,员工人数过万。引入 UMU 之后,如何落地和实施,将效果学习落实到每一位员工,成为旭辉培训部门的第一要务。

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旭辉不仅将 UMU 效果学习的理念与旭辉已有的课程和培训体系完美结合,而且快速地将 UMU 推广至多地区、多职能,并根据不同岗位构建学习地图,实现个性化人才发展。

有效果、去中心化的课程设计

企业培训体系建立的根本还是学习项目设计,为员工提供有效果、并且能够学以致用的学习项目和课程,是一切的源头。

UMU 的效果学习理念与旭辉大学的培训理念不谋而合,旭辉使用 UMU 深度实践效果学习,设计和落地一系列学习项目和课程,为落地万人培训体系提供了优质且充足的学习内容。

学习效果分为了解、理解、记忆、应用四个阶段,真正实现有效果的学习,不仅需要学员了解和理解,更需要长时记忆和学以致用。想要将短时记忆转变为长时记忆,并且将学习内容应用到工作场景中,首先讲师需要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授课,其次学员需要刻意练习,而讲师需要给予反馈和辅导,最后需要用工作场景来评估学习效果。

旭辉1

授课方面,旭辉综合应用了 UMU 的微课、视频、图文等非常轻量的课程功能,结合自身强大的讲师资源和团队,制作了超过 3000 门优质在线课程,UMU 不仅降低了讲师制作课程的时间成本、提升了讲师积极性,而且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参与度和学习效率,目前使用 UMU 学习的旭辉员工已经超过 1 万人。

另外,旭辉通过 UMU 的练习、考试等功能来实现员工的刻意练习、检验学习效果,及时巩固和反馈所学的知识,从而达到从了解、理解到记忆、应用的进阶,真正实现了有效果的学习。

旭辉2

在课程设计方面,旭辉将培训场景下沉,从员工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入手,除了管理、领导力、职场技能等自上而下的通用培训课程之外,还自下而上地设计了与工作场景相结合的课程,比如如何开会、如何辅导、如何面试。

当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就能直接找到相对应的课程来解决问题和自我提升,并且通过练习、考试来检验和工具学习成果。UMU 帮助旭辉的学习发展负责人和业务专家快速上手、完成课程制作。截至 2020 年 9 月,旭辉的业务部门已经应用 UMU 产出了 300+ 门在线课程。

旭辉3

覆盖“教-学-练-用”四个学习场景的 UMU,让教学结合实际工作场景,通过反复练习和反馈,让员工绩效提升自然地发生。

通过 UMU 的课程、练习、考试功能,旭辉讲师实现轻量教学,员工实现了主动、有效果地学习,成功提升员工的职场能力。截至目前,旭辉使用 UMU 制作了超过 3000 个课程、时长将近 10 万分钟,参与人数超过 1 万人。

个性化的学习地图

和多数房地产企业一样,旭辉集团的业务涉及区域众多,遍布全球 85 个大中城市,包括工程、设计、采购、成本管理、市场、销售、人力、财务等十几个岗位职能,不同区域、不同职能对于培训的需求都不尽相同。

不同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单一的培训体系和课程页面,旭辉利用 UMU 的学习任务和课程分配功能,构建起了多区域、多职能的个性化学习地图,为 85 个大中城市、十几个岗位职能分类、超过万名员工构建了个性化学习地图。

旭辉4
一方面,旭辉的各个区域和职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业务需求,选择适合的培训课程,自主构建区域和岗位职能的学习地图。

另一方面,旭辉根据不同职能、不同岗位的职责和特点,使用 UMU 设计了不同的学习项目并且分配给员工,为员工构建起个性化学习地图。也就是说,不同区域、不同职能的员工,都有不同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员工在 UMU 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学习地图,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提升。

赋能多地区、多职能

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区域性非常强,每个区域面临的情况都不一样,对培训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旭辉采取了总部赋能、各区域自主选择的方式来构建培训体系。

旭辉在各个区域设有学习发展负责人岗,通过线下路演和在线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旭辉总部将学习平台的应用和功能赋能给各区域的学习发展负责人,再由学习发展负责人根据他们的需求灵活应用、解决属地化的问题。在旭辉,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开展培训被认为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今年疫情期间,旭辉敏捷地赋能了各个区域的学习发展负责人,帮助各个区域在疫情期间快速开展在线学习。今年初,旭辉在 UMU 的日均活跃账户数和学习课程数环比分别大幅提升 255% 和 341%。

旭辉5

3.降本增效势在必行

过去的几年,旭辉使用 UMU 构建起了几十个城市、十几个职能、近万名员工的个性化的学习地图,成功让效果学习从一个理念和口号,变成了真实的学习效果以及员工能力和绩效的提升。

展望未来,对于房地产行业企业培训的发展方向,旭辉大学培训经理马云表示,“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房地产已经告别了快速扩张的阶段,未来将更加要求精细化管理、成本把控、流程标准化等,降本增效势在必行。这就给企业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重视学习效果,学习要直接导向员工能力和组织绩效的提升,企业培训也需要更加重视投入产出比。”

具体到项目实施和课程设计,马云表示,“需要以终为始地去倒推,先明确学习项目和课程要解决什么问题、学习目标是什么,学员学习后需要有哪些转变和改进,然后通过 UMU 的视频、微课、图文等强大的课程功能来实现随时随地的教和学,并用练习、考试等互动功能来巩固和反馈学习效果,并且希望考试功能可以 100% 覆盖线上学习项目,从而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最终将学习的效果真正落地,让学员能够学以致用。”

另外,在旭辉这样的大中型企业中,想要将效果学习落地,还需要更加关注对讲师以及各区域学习发展负责人的赋能。对于旭辉 TTT 项目的升级,马云表示,“未来会将更多线下的培训转到线上,用 UMU 赋能讲师如何去开发在线课程,并通过学习数据来反馈教学成果,将效果学习真正地贯彻、落实下去。”

其实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加上疫情的影响,所有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企业培训也越来越回归到学习的本质,效果学习也将成为企业培训降本增效的必要途径。

UMU 也将通过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加速产品的迭代和升级,持续赋能企业培训降本增效和人才发展,让教学更加简单便捷、更有意义,让学习导向绩效、更有效果。

上一篇:: 人人皆可成就,解密 UMU 的卓越人才观
下一篇:: UMU 赋能日本生命保险,助其实现培训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