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高瓴资本:追求价值创造,追求基于时间的投资回报

2005年,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心态创立高瓴资本,拥有了投资人和创业者双重身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我们是创业者,恰好是投资人。”

15年后,高瓴已是亚洲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在中国创投圈高瓴的做法很独特: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为被投企业提供全阶段资本,而且赋能解决方案。

高瓴一直秉持对动态世界中的品质和价值敏锐的洞察力,追求真理,追求价值创造,追求基于时间的投资回报。

在坚持“重仓中国”的过程中,高瓴因成功投资腾讯、京东、美团、滴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被人熟知。最近几年,除了投资,高瓴也在配置资源、链接新技术与传统产业、促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这是现阶段高瓴的价值创造方式。

正如高瓴创始人张磊新书《价值》中所言:“真正的投资,有且只有一条标准,那就是是否在创造真正的价值,这个价值是否有益于社会的整体繁荣。”

图片alt

《价值》是张磊历时5年积累而成的作品,全书贯穿着“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价值观”、“良善的资本”等发人深省的关键词,倡导中国企业拒绝零和博弈,不要盲目追风口,坚持长期主义,在“正和游戏”中共赢。

2.UMU经营哲学:坚持长期主义,始终以公司的长期持续运营为标准思考

作为高瓴的被投企业,UMU也秉持同样的“长期主义”价值观,并以“成为Legacy”为成功的最高标杆。

在成立UMU之前,创始人李东朔曾在谷歌工作长达 7 年,这段职业经历让 UMU在创办之初便拥有了全球化视野、硅谷精神与长期主义价值观。

长期主义是UMU的关键经营哲学,始终以公司的长期持续运营为标准,思考投资、花费、优先级设定、价值评价。

长期价值指的是通过大尺度时间维度对投入的精力和期待的成果进行衡量。长期主义是支撑价值的核心,一切花里胡哨都会在长期主义面前显得不值一提。唯有长期主义能帮助创业者“挺过眼前的苟且”、帮助企业拒绝“零和博弈”。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有且只有一条护城河:能不能创造长期价值,也就是说,能不能持续不停地创造价值。

UMU创始人李东朔曾多次表达过,“长期的价值需要长期的投入,也会获得长期的回报,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在长期一定会胜出。”

那么,长期价值在UMU具体被怎样理解?

长期价值就是不随时间波动的价值交付能力,UMU深知长期价值需要长期的投入,但相应地,长期价值将会获得长期的回报。

UMU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坚持以学习科学为基础,以创新的产品及服务全面推动着效果学习的发展,这是UMU对长期价值的长期投入和承诺。2020年的疫情像一个望远镜,让人更清晰地看到许多方面的未来趋势。疫情已经永久改变了现实生活,像远程培训和在家办公的理念,在短时间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往往是黑天鹅事件。越是在危机的时刻,UMU越是在认真思考哪些事情是不变的,哪些是短期内非确定性的,哪些长期趋势是被加速的。

长期价值提醒每一位UMU人专注于创业时的初心,随时切换赛道不是敏捷,是不能保持焦点。任何一个领域,做得无比好时都能获得巨大的回报,成为时间的朋友,复利创造长期价值。

每一天UMU人都牢记着创业初心,不随着外界的喧嚣而跑偏,不随波逐流去追所谓的风口,坚持高优先级地完成对长期价值真正有意义的工作。

长期价值恰恰促使UMU专注当下,公司通过OKR管理体系进行绩效管理,帮助大家专注于当下的优先级,不遗憾过去,不焦虑未来。在UMU, 员工每天都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固定的DND(Do Not Disturb)“请勿打扰”时间段,专注于真正有长期价值的工作,DND时间里,不需要立刻回复消息和邮件,全身心投入,感受工作中最幸福的心流时刻。

长期价值和追求卓越遥相呼应,UMU鼓励每一位员工设定10倍增长目标去登月,而不是满足于登上屋顶。认定的长期价值不因外界的喧嚣而改变,持续朝着长期价值持续迈进。

在人人都想迅速成功的时代里,坚持长期主义需要“延迟满足”,UMU能够沉下心来,亦因深知长期主义背后的遍历性原理。

遍历(ergodic)字面的意思是“各态历经”。遍历性是指统计结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统一性,表现为时间均值等于空间均值。

未来永远无法预测,世界的发展是非线性和不对称的。如果将企业看作一个人,其整个生命周期是一个概率统计的过程,长久的行为方式,远比暂时的结果更加重要。

只有坚持长期主义,主动经历“遍历性”,构建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全面提升内在生命力,一个企业才能在各种危机中大概率“不出局”。

面对当下的困难时不轻易妥协价值观,在最困难时候的投入,才是最长期的投资。这次的疫情对于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压力测试,将什么事都归结于危机的企业,一定是有问题的。

保证“不出局”,企业才能继续做”难而正确的事”,而不是去做“别人都在做的事”,从创业初心出发,这是UMU始终认定的道理,坚持第一性原理,不过分纠结竞争对手,不追随,不从众。

3.UMU使命愿景:加速知识流动,让每个人融入、分享和收获

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渗透到了泛学习领域,电脑、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的普及为学习带来新学习场景,如何利用好新的学习场景,以及新的学习技术是否有效也都是学习科学关注的范畴。

从2015年公司成立起,UMU的产品设计就着眼于应用学习科学和学习技术,致力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互动、讨论、作业、考试引入了传统教学/培训场景,让讲师更轻松地教、让学员更有效果地学。

图片alt

UMU作为学习发展行业内以技术创新与行业洞见为关键驱动力的公司,产品设计理念始终以学习科学为基础,从效果学习出发,落脚于员工绩效提升。

在这条“难而正确”的道路上,UMU已经坚持走了5年多。

在创业的路上,UMU倡导卓越球队的理念,组织在不同的赛季可以灵活变换阵型,每位员工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长板,互相配合,不断赢球,创造价值。

至于回报,UMU很少特别在意具体会获得什么,因为只要不断创造长期价值,社会早晚会有一种方式重新回报那些不断创造价值的企业。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创业是一个长期修行的过程,短期是否跑到第一没那么重要,关键是要能够坚持不断地跑下去,长期不出局,持续保持活力。

截至 2019 年底,全球 200 多个国家与地区、超过 7000 万用户都在使用 UMU 的产品与服务, 约有 50% 的收入来自于美国、日本等海外市场。UMU 企业客户合同额连续 3 年保持近 200% 增速,续费率远超 100%。

众多教育、医药、金融、零售、制造、专业服务等行业的领先企业,已将 UMU 作为企业学习平台,成功帮助员工提高生产力和绩效。专注业务发展的同时,UMU 也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变革,坚持公益的教育支持计划,持续为公立学校教师提供免费的互动学习平台工具。

目前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地区,数十万所学校、数百万教师都在使用 UMU 作为教学工具。

图片alt

未来,UMU 将继续通过科技的力量,持续优化产品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与时俱进,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

4 .UMU人才观: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共同创造长期价值

UMU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公司,高科技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与用户。人是事业成功的第一基础,UMU一直在持续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持续提升团队的配置。

在人才招募这件事上,UMU从来不会为了招人而招人,或者因为薪资要求低“差不多就行了”。在时间的长河里,往往这样做了的公司,都无法走向下一个时代。

按照“人-产品-利润”的逻辑,先有正确合适的人,才有后两项。不合适的人形不成合力,更产生不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UMU在招募人才这件事上,同样坚持长期主义,追求长期价值。

高瓴创始人张磊在《价值》中总结得非常精准,“长期主义的胜利,不仅关乎投资的结果,更关键的是在投资的旅途中,发现创造价值的门径,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与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勠力同心,披荆斩棘,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最有益的价值。”

与谁同行,比去哪里更重要。成立至今,UMU都在谨慎认真地招募优秀的人才,去构成某项业务的第一个人,第一组人,第一批人,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彼此信任、相互成就的伟大团队。

在危机中能够坚持本心,就是伟大的格局者,选择这样的同行者尤为重要,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在知识工作时代,创造力是核心竞争力,如何吸引人才、发展人才、协同协作,是所有公司面临的挑战。

所以UMU通过公司的关键制度让人与组织之间、人与人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形成新的契约机制,形成持续闭环与增长的正循环,这些都是根本的竞争力。

UMU组织发展关键价值观:发展成就动机、减少权力动机。每一位员工都将时间与注意力投入在如何创造长期价值上,学习最有效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遵循第一性原理,追求真理,追求卓越。

UMU摒弃了传统的科层制,构建了网络式的组织结构,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节点,彼此连接,让信息加速流转。在业务上信息透明,推崇扁平化管理,减少传统单一节点的依赖,人人都可以成为Leader来主导某个项目,人人都可以在他人主导的项目中贡献力量。

这样做是希望创造一个人人皆可成就的环境,让每个人都可以在充足支持的情况下,更多关注挑战与成绩。人人皆可成就的环境意味着提供充足的支持而不是限制;鼓励创新与自发解决问题;主动承担责任;将追求卓越作为最高标杆;以表现优劣作为收入的关键衡量,而不是权力大小。

正因坚持长期主义,对于有潜力、价值观一致的员工,UMU会给予其足够的成长时间,助其获得长期发展和成功。

UMU 目前已有一支由各领域人才组成的国际化、高效率团队,但技术的创新、产品的迭代和服务的升级都需要更多优秀人才。为了加速产品创新与交付升级,UMU 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便是卓越人才的扩充与组织发展。

作为高瓴被投企业,UMU会继续坚持长期主义,不断创造对社会有益的价值。诚挚邀请更多优秀人才加入UMU,共同穿越周期,持续进步。

上一篇:: 旭辉地产如何使用 UMU 落地万人培训、构建学习地图
下一篇:: 从行为转变到绩效,UMU助力诺华新医药代表成“未来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