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8 日、25 日,UMU 分别于上海、北京召开了以“重新定义学习”为主题的年度客户大会。来自医药、金融、制造、高科技、零售、地产、能源、物流等行业的多家客户企业培训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未来企业学习培训的新模式和发展方向。

现场演讲嘉宾包括:UMU 创始人李东朔、诺华制药培训与发展总监王星恒、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销售培训部总监张劭华、UMU 首席技术官王晔等。

UMU 企业学习最佳实践“灯塔奖”下设最佳培训效果奖、最佳学习型组织奖、最佳学习项目设计奖以及最佳学习体验奖。在 UMU 客户大会上,诺华制药、旭辉集团、雅诗兰黛中国、奥的斯电梯、瑞士弗兰卡、诺和诺德、爱普生、联想集团等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获奖。

以下是来自大会现场的精彩演讲实录。

1. 重新定义学习

—— UMU 创始人 李东朔

在企业学习领域,如何通过学习促成“绩效迁移、绩效转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学以致用、提升组织生产力,是企业开展学习活动的最终目的。李东朔认为,通过互联网和基于互联网的学习科学,改变教与学的形式和效果,让培训能够在规模化和更低成本的条件下发生,是未来提升培训转化效率的关键所在。

当前阶段,大部分企业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体系,而是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提高学习培训的产能。教有余而练不足,是很多企业的现状——员工在培训后缺少持续练习和反馈指导,学习效果无法有效转化。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是,企业培训部门缺少足够的人力为所有员工提供持续的培训指导。这也是 UMU 所关注的问题。

李东朔表示,在过去的六年内,UMU 一直致力于通过学习科学、学习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教学练用”的规模化,建立四大场景的连接、闭环升级。

大会现场,李东朔宣布 UMU 推出三款全新的产品解决方案,均面向当前企业培训的关键问题。

如何低成本地开展大规模销售训练——基于 UMU 第二代 AI 算法的智能销售训练工具 uShow,可以在无需培训师介入的情况下,为销售人员提供自动化的训练指导。

借助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等一系列 AI 技术手段,uShow 可以对销售人员的演说视频进行分析,建立知识图谱,并提供六个维度的针对性反馈:开场白、结束语、产品知识覆盖、特征利益转化、逻辑结构、肢体语言。该工具可帮助学习者自主练习、有效练习,建立富有影响力的销售呈现过程。

如何准确了解学员状态和真实绩效改变——UMU 测评,支持企业创建多维度、个性化的测评方案,随时把握学员状态,查看绩效改变。

通过 UMU 测评,企业可以在学习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前测、后测,用科学的方式衡量培训效果。测评数据可与员工学习数据进行对比,实现“教学练测用”的培训闭环。

如何为员工提供个性化的每日学习解决方案——UMU 学习圈,采用社群化、轻学习、轻分享的方式,每位员工都能创建自己的学习圈,并拥有自己的学习网络。

与传统的学习项目相比,学习圈是一种“非正式学习”载体,提供的是碎片化、个性化的知识内容,且学员之间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它恰好弥补了传统学习项目的缺陷,可以在不影响员工正常工作的同时,每日为员工提供与其相关的知识。从内部视角来看,学习圈是一款组织构建工具,可帮助企业建立学习型组织;从外部视角来看,学习圈可以连接行业内的动态学习资源。目前 UMU 平台已经引入了一部分行业大咖开设学习圈,为客户企业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

2. UMU 助力诺华学习乘风破浪

—— 诺华制药 培训与发展总监 王星恒

诺华制药从 2015 年开始使用 UMU 至今,对 UMU 的所有功能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在本次大会中斩获“最佳培训效果奖”。王星恒 Henry 表示,最初引入 UMU 是感性的选择,选择后却发现一直在理性的道路上奔驰

Henry 分享了诺华制药在学习有效性和学习干预性的研究成果。基于严谨的理论模型,诺华培训部设计了两组实验来探索在线学习的最佳实践。

在学习有效性实验中,研究对象被分为了控制组(30 天线上学习),实验组 1(30 天线上学习 + 讲师微信互动)和实验组 2(30 天线上学习 + 知识竞赛)。经过测评和分析,员工在多方多维度指标评分上均有提升,证明了该项目的有效性

在学习干预性实验中,研究对象被分为了控制组(6 天学习,6 天作业),实验组 1(6 天学习,6 天作业 + 讲师一对一辅导)和实验组 2(6 天学习,6 天作业 + 完成讲师反思问题)。试验发现,不同形式的学习干预行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程度不同。从学习效果而言,“学员完成讲师设计的反思问题”要大于“讲师对学员一对一辅导”要大于“不加任何学习干预”,证实了让学员养成 active learning(主动学习)的习惯更有助于实现效果学习

论文将于美国心理学会 2021 年会正式发布,敬请期待!

3. 敏捷搭建组织体系,快速提升组织绩效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 销售培训部总监 张劭华

诺和诺德是 UMU 最具有革新精神的客户代表,积极引入先进的学习技术,目前已经同时使用了 UMU 的三款新产品:测评、uShow AI 和学习圈,也是本次大会“最佳培训效果奖”的得主。

中国糖尿病防治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2017 年数据显示,中国成人(18 岁以上)糖尿病患者为 1.298 亿,诊断率却不到一半,已诊断并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大约只有三分之一。

诺和诺德致力于通过科技的突破,以战胜糖尿病和其他严重慢性疾病。诺和诺德希望让每位员工都成为知识的受益者和传播者,通过 UMU 和诺和诺德内部有效的敏捷学习和互动性学习,诺和诺德培训部门为企业内部信息和知识流动搭建了肥沃的土壤,一同改善数千万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4. AI 赋能效果学习

——UMU CTO 王晔

人工智能技术(AI 技术),是当下最热门的技术概念,然而这项技术真正落地的时间并不长。大概是在 2015 年之后,由于 Deep Learning 技术的重大突破,AI 技术才逐步得以应用。王晔表示,至今为止,AI 技术在企业学习领域的应用还是比较少的,UMU 是这个领域少有的 AI 技术先行者,也是领导者之一。在 AI 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构建方面,UMU 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开发经验

在企业学习领域,AI 技术到底能够用来做哪些事?王晔认为,我们对于现有 AI 技术的基础原理进行分析后,已经可以基本判定:哪些事情是 AI 所擅长的,哪些事情是 AI 还无法取代人工的。现有的 AI 技术,简单说就是一系列工程学问题:面向特定的工作任务,用数据样本去训练一个可迭代的数学模型,分析、掌握人类专家的操作规律,再用自动化的方式去模仿重现。这个过程非常类似于企业培训,只不过我们的培训对象是 AI,培训方式是“训练 AI 模型”。我们都知道,越简单、越有重复性的工作任务,越容易培训,AI 模型训练也是同理。对于高度具有重复性的简单工作,比如人脸和物体识别、物流自动调度、自动化广告推荐,AI 技术都具有非常优秀的应用表现。

王晔表示,UMU 不会做那些看似前沿,但不具备成熟应用价值的“伪人工智能”。目前 UMU 正在探索的 AI 技术应用,都是针对于企业学习场景的实际问题,提供“强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比如视频训练反馈、学习内容个性化推荐等。在一定程度上,AI 学习掌握这些任务的难度较低,模型准确性很容易就能达到人工操作的水平(甚至可以更高),但是 AI 的工作效率是人工完全无法比拟的。这就是 AI 技术能给企业培训带来的真正改变。

在未来的应用中,UMU 还将借助 AI 技术实现更多类似工作场景的自动化,将企业培训者从枯燥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比如 AI 微课,仅通过课程讲稿,就能自动生成微课视频,无需讲师手工录制。再比如 uShow 销售训练工具,利用 AI 对销售人员的演说、讲解能力进行训练,大幅度提高培训效率。

在此,UMU 诚挚感谢本次参会的所有客户企业和合作伙伴,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一贯认可与支持。展望未来,UMU 将持续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在效果学习、AI 赋能学习等领域持续发力,加快产品的交付与迭代,通过学习技术持提升企业学习效果和员工绩效,赋能更多企业构建有效果的学习平台和学习生态。

上一篇:: 测评工具上线!支持企业自主创建员工能力测评方案
下一篇:: 让企业学习指向绩效,UMU 获腾讯、高瓴 C 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