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为四个层次——了解、理解、记忆、应用,其中记忆是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内化的过程,使知识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仍然能够被准确复述。在课程中,通过 UMU 考试小节对所学知识进行重复性、间隔性的练习,可以有效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

UMU 考试小节支持单选题、多选题和开放式问题。开放式问题的评分方式有两种:自动评分和手动评分。当设置为自动评分时,系统会严格按照讲师设置的标准答案进行评分,只有当学员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完全一致时才可得分。

然而对于描述类、论述类的开放式问题,只有参考答案,没有标准答案,学员的回答其实只需覆盖“得分点”就可得分,不必与参考答案完全一致。这时手动评分对讲师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负担和压力,且时间消耗多、反馈效率低、评分准确度难以保证。

为了帮助讲师减轻手动评分的负担、提升开放式问题的评分准确度和反馈效率,UMU 考试小节最新推出AI 智能评分功能。利用自然语言理解(NLU)和知识图谱(KG)技术,AI 可以自动理解学员的答案、识别近似说法,根据学员是否在语义层面命中了关键词,进行智能判断和评分。讲师只需设定一些关键词,即“得分点”,作为 AI 智能评分时的依据即可,大大减轻了评分负担和压力,提高了反馈和评分效率,使学员能够获得即时反馈、缩短练习 - 反馈周期、增加练习和模拟的机会。通过强大的 AI 技术赋能,讲师可以节省出更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程设计和打磨中。

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讲师如何使用 AI 智能评分功能:

1.开启 AI 智能评分功能

进入考试小节,选择开放式问题,开启 AI 智能评分。

2.设置用于 AI 智能评分的关键词

如何有效设置关键词

关键词即得分点,AI 会根据学员是否在语义层面命中了关键词,智能进行评分,所以 AI 评分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词的合理、准确设置。建议您参考以下方法设置关键词及同义词:

  • 针对每个得分点设置关键词,关键词精炼、不重复

  • 选择含义清晰、说法相对固定、没有歧义的关键词

  • 当关键词是专业术语或有特殊含义的词汇时,AI 可能难以识别其同义词,建议您手动补充同义词

  • 对于常见的关键词,也可以通过手动补充同义词,帮助 AI 更好地识别和准确评分

  • 根据学员的真实作答补充同义词。通过让一些学员先答,获得真实使用的同义词,之后补充在同义词中

下面举例说明:

开放式问题: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参考答案:
首先要注意沟通是双向的,不要单方面输出,要学会聆听。其次要坦诚、透明,有什么说什么,不要故意隐瞒。此外沟通过程中要保持尊重,认真理解对方的想法。最后可以用一些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态度,比如真挚的眼神、身体略向前倾、面带笑容等。

关键词设置:

  • 提炼出 3 个得分点,第一个得分点用双向和聆听都可以,可以将其中一个设置为同义词,也可以为它们分别补充一些同义词,如“双向沟通”、“学会聆听”,帮助 AI 更好地识别

  • 第二个得分点是坦诚、透明,可以设置关键词为“坦诚透明”,并添加“坦诚”、“透明”为同义词

  • 第三个得分点可将关键词设置为肢体语言,而不是“真挚眼神”、“身体前倾”等,因为这些是举例,并不是恰当的关键词

设置关键词的具体操作

开启 AI 智能评分后,点击关键词输入框,输入关键词。点击下面的同义词输入框,输入此关键词的同义词。

关键词为必填。点击关键词输入框的“+”或者敲击回车,继续输入下一个关键词。最多可设置 20 个关键词。

同义词为选填,点击同义词输入框的“+”或者敲击回车,继续输入下一个同义词。每个关键词最多可设置 10 个同义词。

3.查看 AI 智能评分结果

学员提交考试后,自动进行 AI 智能评分。在考试小节的基本信息页面,讲师可以看到 AI 智能评分结果。

在学员管理页面,讲师可以修改评分,讲师手动评分后,就不再显示 AI 智能评分。

4.调整 AI 智能评分关键词

当有学员提交考试后,讲师可以参考已提交学员的答案,修改和补充 AI 智能评分的关键词和同义词,有助于 AI 后续评分更准确。但是只会影响尚未提交考试的学员,已提交考试的学员评分结果不变。点击编辑,直接调整关键词和同义词即可。

学员端的体验变化:讲师开启 AI 智能评分功能,学员在提交考试后,客观题系统自动评分,开放式问题需等待 AI 进行智能评分,一分钟内即可获得评分结果。

点击咨询考试 AI 智能评分

上一篇:: 用助推思维吸引学员参与、提升学习效果 | 企业培训负责人跨界思维
下一篇:: 日本松下依托 UMU 跟进待入职员工,成功建立联系和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