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nudge)是近年热门的心理学概念,指通过细微设计变化,来有效影响、引导人的行为。比如,在超市里,货品摆在合适高度或者收银台附近更易被销售;在食堂里,有“专家推荐”或者“热门菜品”字样的菜更常被选择;在公司免费下午茶期间,组织员工进行非正式社交与学习,将学习从枯燥无味的个体活动,升级为轻松愉悦的社交体验。

助推本质上是没有指令和规定的情况下,用来鼓励和引导行为的方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泰勒的《助推》一书出版后,更是将这一概念变得深入人心。后续,戴维•哈尔彭在《助推:小行动如何推动大变革(实践版)》中提到助推的“EAST”框架,可以帮助人更好地进行实践。助推“EAST”框架,指的是想推广的行为需具备四大特质:简化(Easy)、吸引力(Attractive)、社会性(Social)和及时性(Timely),该框架是心理启发的一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起点,应用得当可以有效地改变人的行为。

在企业学习项目的设计和运营中,同样可以借鉴助推思维,优化项目细节,有效影响行为,对员工的学习行为助推,让他们更愿意积极学习。

如果您对这个系列的话题感兴趣,请填写问卷。您将获得《如何使用 UMU 设计有效果的在线学习项目》课程,以及未来获得 UMU 行业报告、参加 UMU 线上线下活动的机会。

本篇内容将讲解在学习项目的设计和运营中,如何巧用助推“EAST”框架,增强员工学习动力,提升员工学习体验,进而收获更好效果,从行为改变到绩效提升。

1 简化学习项目流程,降低学员参与难度

在设计和运营一个企业学习项目时,根据助推的“EAST”框架,首先第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简化”。

学习发展部门人员可以设想,如果上线一个新的学习项目,学员登录后需要学的内容没有直接推送,需通过一步步操作指示,多次跳转才能找到,几经皱着得以开始正式学习……如此周而复始,若非一次性将所有内容学完,那么每次要参与该学习项目,都要重来一遍以上步骤。

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一位学员,每次“找到”内容就需要至少 5 分钟,是否会有耐心每天坚持学习。

因此,学习发展部门人员在设计和运营任何学习项目时,都应尽量简化参与方式、流程,降低参与门槛。真正站在学员视角出发,思考每一个步骤有没有必要,如无必要,直接砍掉;若有必要,是不是容易操作,会不会产生困惑,需不需增加说明等。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学习平台工具非常重要。好的学习平台会注重面向学员进行设计,对学员的引导直接、清晰,而好的体验能有效帮助学员降低学习参与成本。

并且,最好在新的学习项目正式上线前,学习发展部门内部先完成项目全流程测试,以便找到更多需要调整的细节,体验流程是否已足够简化。

2 制定关联措施,增加学习项目吸引力

一个真正有吸引力的学习项目,流程足够“简化”只是基础中的基础。在简化之后,需要进一步针对目标学员特质,找到关键动力所在,制定密切关联的措施,增加完成项目的吸引力。

举个例子,某公司为中层管理者采购了一系列昂贵的高端课程,但第一期项目完成率非常低,只有 45%,参与考试的人数更是稀少只有 30%,考试平均分数 70 分,整体上造成培训成本与员工人力成本的极大浪费。

在进行第一期复盘时,学习发展部门意识到,公司中层管理者对时间非常重视,于是制定了一个新的关联措施:学员如果可以提高效率,提前一天完成学习、高分通过考试,根据分数排名情况,公司额外提供一天年假福利。


图注:增加关联措施前后对比示意

在增加了这一新的关联措后,在运营第二期项目时,同样的一批学员,其学习行为发生了巨大转变,完成率和参与考试率接近 100%,而且因为有额外激励,考试平均分数也有了 20% 以上的提高,学习项目整体吸引力更强,学习效果也有了质的提升。

3 设置有效互动,提升学员激励感

游戏化学习机制现在颇为流行,但如果只是简单用作业、考试积分来给学员进行排名,忽略其他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对学员激励有限,学习效果也未必有质的提升。

为此,建议学习发展部门根据学习项目想要达成的最终效果,设置更多有价值维度的积分激励方式,特别是平台与学员间、学员彼此间互动激励,让所有学员更有动力积极参与到全部课程。

比如,想要提高完成率,在完成所有学习内容后,给出“全部达成奖励”的互动提示;想要提升成绩,在学员有满分考试、高分作业时给出“卓越学习奖励”的互动提示;想要提升互动性和学习积极性,在学员发言、回复及点赞数量达到一定水平时,给出“积极学习奖励”的互动提示等。

除了积分形式的互动反馈,为了提升学习参与度,还可以将学习项目通过邮件定期发送提醒,让员工更加重视学习项目;以及将学习项目与和其他受欢迎的员工活动(聚餐、年会、团建等)绑定,加强彼此互动,提升参与学员间的社交性,对原本抗拒的学习任务产生好感。

4 提高评估效率,给到学员及时反馈

一个足够优秀的学习项目,在有了简化(Easy)、吸引力(Attractive)、社会性(Social)几个特征后,还需增加及时性(Timely):在项目结束/阶段性结束后尽可能快地评估和指导。

学习发展部门经常受限于人工反馈效率,如果学员人数多,很难给到每个学员特别及时的反馈。如果不能给到学员及时的反馈,不仅会影响学习的积极性,还会影响学习效果,因为没有反馈可能在重复错误的练习。为此,需要想办法提供足够支持,给到学员及时甚至是即时的反馈。

技术发展至今,完全可以借助 AI 技术更便捷地提升反馈效率。依托有 AI 加持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可以让学员在学习中得到即时反馈。一方面,学员可以体会到“及时性”反馈带来的愉悦体验,更有兴趣学习,增加练习次数;另一方面,学员根据 AI 给出的反馈及时修正,让学习效果在不断反馈与进步中变好。

综上所述,学习发展部门如果想要真正设计和运营好各学习项目,助推“EAST”框架中简化、吸引力、社会性和及时性四大特质,都非常值得学习借鉴。跨界运用心理学思维,让学员更加愿意积极参与,提升动力,最终取得更好的效果。

上一篇:: 如何使用 UMU 办大赛
下一篇:: 如何使用考试 AI 智能评分